政府信息公开
索 引 号:11131022000560163p/2023-08091主题分类:审计发布机构:县审计局
发文日期:2023-10-27文  号:有 效 期:  有 效
名  称:固安县审计局五措并举强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
固安县审计局五措并举强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
发布机构: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:2023-10-27

 固安县审计局

五措并举强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

  

加强部门协作,强化审前调查。针对自然资源资产评估指标多、数据量大、种类多、专业性强的特点,积极与县自规局、水利、生态环境等部门沟通联系,全面分析掌握地方自然资源资产的总体情况,广泛收集关于环境保护、“河长制”年度考核、耕地保护、森林覆盖、建设项目台账等基础数据资料,为信息化、数字化审计打牢数据基础,为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提供有力支撑。

制定审计方案,明确审计重点。依据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(试行)》以及《“十四五”固安县审计工作发展规划》,结合该县乡镇实际情况,在总结以前年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,制定切实可行的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实施方案。重点关注耕地变动,林地变动、大气污染、美丽乡村建设、农村社区污水处理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热点焦点。

强化学习培训,保障审计质效。下足法规制度功夫,组织审计人员集中学习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》等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,储备丰富的理论知识;以训带审、以审代训,创新资源环境审计人才培养模式,强化审计人员实战技能;提供软硬件支持,购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业务工具书和装备设施,使审计人员具备足够的实战能力和底气,切实保障审计监督质效。

加强现场审计,提升审计效能。面对自然资源审计基础性资料少且数据不准确的现状,审计人员通过实地查看、筛查、询问,直观掌握被审计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和政策落实情况,有效降低审计风险、提升审计监督效果。如选取乡镇辖区内重点水源地,查看水源地保护和河长制落实情况,揭示并推动解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。

创新审计方法,加强审计研究。采用“1+1”“1+N”模式,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、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,摸清领导干部任期“经济账”和“生态账”,实现审计资源共享、成果共用;结合本地实际,积极研究探索自然资源审计的方式方法,沿着“政治—政策—项目—资金”主线,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,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供更多新思路、新方法。

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